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2009美術創作卓越獎獲獎名單-廖祈羽 作品自述

「搖阿搖」的畫面構想來自於偶然看到的一本東洋情色寫真,那是一組畫面風格有點過曝和朦朧的系列照片。照片中的女子都衣著暴露,卻又刻意營造少女氣息。有些女子似笑非笑地瞇起了眼,她們各自都舔著手中的一支甜筒或是冰棒,彷彿更添了畫面中的清涼。觀看者與被觀看者之間所扮演的角色明確,在彼此關係的建立中,反映的是某種成人女性身體在社會意識下的狀態。
成人的慾望在身體的行為中被突顯。此時此刻,身體在文化及社會模式下,似乎無法擺脫被詮釋的既定角色。藉由手中的甜筒、擺盪的身體、一個特定角度的取景,企圖創造一種畫面上與觀者心理的衝突:一個兒時記憶中平常的舉止,卻充滿著強烈慾望的意味。
倒立時,你看我彷彿更美好—略帶挑釁的假設語氣,引述觀看與被觀看者之間的對應關係。女性身體在這件作品中,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姿態呈現,似乎有些曖昧不明,而倒立的行為像是想證明些什麼。
看似柔弱卻強而有力的支撐起自我,同時也不曾放棄選擇如何被觀看的權力。在這種順應的觀看機制中,女性清晰地感受到自身的狀態,也應證了與對象之間的關係。我試圖透過女性身體所呈現的多重面貌,表達堅韌的生命特質,同時闡述一種凝視的過程及心理狀態。
「幸福結局」身處於完全未修飾,甚至顯得凌亂的日常生活場景,畫面中的「她」保持著一種姿態,總是微笑著,彷彿這是幸福結局的一刻。在這件作品中,我預設一個美好的人妻形象,將她可能與真實生活相關的意識抽離,卻放置在一個極為日常的家庭場景。
家庭的形象,彷彿愛情故事中幸福結局的下一幕,透過窗景般的鏡頭,所謂幸福結局框架中的女性,在這裡是一種想像,也是慾望的可能。我的身體形象始終置身於作品中,除了其各自表述的觀點外,我試圖透過自身的生活經驗,以及身體細微的感受,在創作的脈絡之中,不僅僅呈現男性凝視觀點下的女性,更渴望尋找向來被忽略的女性凝視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